秧秧

温柔迟疑^ ^

「第九乐章」在未来

*王琳凯×你/我无差

*小恶魔×哭包学生妹,算是一起成长的故事吧。

*原型是我的一个朋友,不过很长时间没见面了,希望小朋友们都能开开心心的长大吧!

*上一棒 @FFADAM

下一棒 @苏记糖水铺

  我一直喜欢班上那个笑起来很温和的男孩子,手指白净,声音清亮。这是种模模糊糊的情愫,我姑且把它归结为「暗恋」——做阴暗处的藤蔓,从不直视太阳。我从未和他说过一句话,当然,我和其他同学的对话也屈指可数。

  我从小就这样,自卑又很沉默。哪怕父母从打拼中回过神来恍然醒悟到自己的缺席,愿意用接下来的余生补偿我也无济于事。我不怨他们,各人有各人的难处。

  能够刺痛我的——是风言风语。走廊里我听到有人议论我:

  “你说,她不会有病吧?”

  “说不准呢,她那么怪,说不定有自闭症?”

  “哈哈,你懂什么叫自闭症吗你,乱用。”

  我装作没听见回到教室,前桌的女生拍拍我问你怎么了?脸色不太好。她是少数愿意亲近我的人,我摇摇头说没事,谢谢你。

  回家后我很窝囊地趴在书桌上流泪,觉得自己简直是个沉默的黄铜小鸟,或是半旧不新的布偶娃娃。

  “喂,你不要哭了!”

  我吓得猛一抬头,看见有个男人在我旁边很烦躁的拨拉头发,见我眼圈红得像兔子又手足无措,撕了抽纸胡乱塞我手里。

  “唉...别哭了。”

  我傻不愣登地攥着纸巾盯他,眼前的男人个子很高,梳一头小辫儿,被花花绿绿的头绳束成一大撮——叫什么来着?哦,脏辫。他蹙眉挠头,像对熊孩子束手无策的家长,说不定还要跳脚。

  我眼泪流得更狠了,被吓的。他一见场面不对,在一旁很是慌乱,硬装出来的狠厉样子溃不成军,一面拿纸巾帮我抹眼泪一面紧张兮兮的嘟囔:“人类的眼泪太多了吧...你这种女孩子果然是世界上最最可怕的物种...哎哎哎,你别哭了成不成!”

  我噗嗤一声又乐了,湿热的眼泪和嘴角的弧度构成滑稽的模样,像小丑。我问他你是哪里来的天使,或者是精灵?他眼瞪得好圆,像小动物的眼睛,一脸不可思议和略微嫌弃:“那种东西?!………哦,其实我是天使。”

  我没细想,把他当成了不知从哪个山头来的天使,还是那种特别不走寻常路的天使。

  “天使先生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  “...你不怕我???”他指指自己,好惊讶的样子,又刻意龇牙咧嘴想要吓唬我,其实我想笑。他一点也不凶,不如说是披老虎皮的野猫,连亮爪子都奶里奶气。

  “唉算了,我不跟你计较。”他说,“我大名叫王琳凯,不过别的...嗯,天使都爱叫我小鬼。”

  “你好,王琳凯先生。”我轻轻的说。今天真魔幻,可又莫名其妙的开心。“只有我能看见你吗?”我问。

  他点点头,说可便宜你咯,其他人还没这机会呢。

  “那...你一直待在我身边吗?”

  “对,”王琳凯大咧咧的点头,“你是我的宿主,我当然要跟在你身边咯。”

  “...那我在学校你也要跟着吗?”我觉得好糗,真够丢人的,连校内的沮丧和怯弱都要被他收进眼底。“你以后能不能…嗯…多留一点个人时间给我?”我很慢很慢的说着,心里构思着委婉点的话。

  他伸出手,轻弹一下我脑门,脸色变得好快:“说起这个我就来气!她们都能嘴碎到你面前了为什么不还击?”

  我低头说对不起呀。王琳凯似乎没料到我会这么回答,照理说我应该还嘴或是面色不虞——正常人的反应不都该是这样吗?

  “你道歉干嘛?”

  我很认真的解释:“有我这样胆小的宿主,别的天使会不会嘲笑你?让你丢人了。”

  “唉——你天天都在想些什么?”王琳凯训我,可脸色却很温和,“快点睡觉去,别管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。”

  他又说:“我必须纠正你一点,其他天使没有嘲笑我,他们才不敢。”

  “真的吗?”

  “那当然了——”王琳凯洋洋得意,“还没人敢嘲笑你鬼哥呢。其实还有很多...啊对,是天使,天使们都很羡慕我找到这么好的宿主。”

  我笑起来:“谢谢你,天使先生。”

  

  /

  

  第二天王琳凯像什么橡皮糖一样死死黏我身边不走了,连上学路上都要叽里呱啦的,小喇叭一样。身旁突然多了一道声音还是放在夜半能扰民的那种,我不太习惯,可和他聊天偏偏又很放松,不用担心自己嘴笨说错话——毕竟他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微光。

  我走进教室坐位上,问王琳凯:“你需要吃什么东西吗?会不会饿?”

  嘴一直没闭上的王琳凯突然消停了,他沉默会儿说不需要,然后就不再吱声。真奇怪,怎么突然就停了?我心里纳闷却又不敢问,似乎开口就是错误。

  前桌的女孩子扭过头很好奇的问我:“你刚才在说什么呀?是在跟谁说话吗?”

  我慌乱的摇头说没有没有,你听错了。她抓抓头咧出一口白牙说原来是这样啊!可能我最近听力不太好。我松了口气。

  那个男孩到教室时我的心滞留了一拍,又觉得自己真够蠢的,没来由的蠢。

  “真笨。”一直没吭声的王琳凯冒出来一句话,“喜欢他啊?为什么不告诉他?”我嗫嚅着说你不懂,说了就结束了,还不如就这样。我仔细想想又说其实我也不清楚自己是不是在喜欢他。

  王琳凯啧了一声,摇摇头说人类真奇怪,高中的小姑娘最奇怪。

  上课时他又消失了,像从没来过。我坐在位上胡思乱想,回过神来刚好被老师的粉笔头砸中,结果被请到走廊外罚站——你说我上什么课发呆不好,偏偏是教导主任的课。

  我靠在墙上,有很凉的风吹过来,真冷。

  “阿嚏!”我打了个喷嚏,吸了吸鼻子把衣裳裹紧了点。

  “不知道要穿厚点吗?”王琳凯又出现了,他很嫌弃的扫我一眼,又开始数落我。“你发什么呆呢?”

  “王琳凯,你为什么会选我?”我问他。

  他愣了愣,说哪有什么原因,我还年轻,没什么太大的本事,只好来人类们居住的城市里历练。而且——我要活下去,还要靠你。他叽里咕噜说了一大串,我听不太懂,他的话里没有重点。也可以说是他故意隐瞒了重点。

  “好吧。”我冲他笑笑,“谢谢你。”

  “你谢我干什么?”他很疑惑的样子。

  “谢谢你选了我。”我向他解释,“怎么说才好呢…我觉得自己从来不是特殊的那个人,又把生活搞得一团糟,没想到身边会有一个天使——感觉好奇妙啊。”

  我点点心口:“嗯…就像,本来我的日子是夜晚,然后就有一道很弱的光照进来,虽然不太亮,但和以前不一样了。”

  王琳凯眼神很复杂的瞅我,里头隐隐约约有愧疚,我当做没看见。

  “……真不明白你。”他又问我,“不打算交个朋友吗?”

  

  /

  

  我和王琳凯相安无事的度过了一个月,他怂恿我去交朋友,我不想,我害怕。他问我为什么要害怕?我说我害怕和其他人交流,虽然我很想倾诉,可「人际关系」是个听起来就让我发抖的词。我唠唠叨叨的讲给王琳凯听,到了最后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嘴里在念叨什么,眼里荒芜到流泪。

  “不可以这样下去,不行。”他拿纸巾替我擦眼泪,我一面哭一面又噎得打嗝,丑死了。王琳凯也不太嫌弃,像个哥哥一样。他只是用坚定的声音告诉我说这样不可以。也许他是个刺猬吧。柔软的刺猬。肚皮鼓鼓胖胖的刺猬。

  又一次体育课结束后我看见在花坛边坐着的女孩,她也不嫌脏了裤子,拿一本书却不看,茫然四顾。我认出她是我的前桌。

  王琳凯又在我身旁怂恿我:“过去呀!”

  我不想让王琳凯失望,不就是聊会儿天么?我走过去,慢慢走过去,心里编纂着台词。你好!你在看什么?啊下课了,再见!…诸如此类的台词。

  “嗨。”结果是她先发现我,我的台词没用了。

  “这是什么?”我点点她怀里的书,她拿起书来给我看,很深奥的名字,看封皮是医学类的。“你以后要做医生么?”

  “对。”她点点头,真笃定。我有点羡慕她了。

  “我还没想好要做什么呢。”我说。“真羡慕你。”

  “别,你可别羡慕。”她哈哈笑着,掀起裤腿露出一截藕似的脚踝,她指指这里让我看,我不知所云。

  “喏,这里以前受过伤。”她轻描淡写的说,“现在已经不大能看出来了,可我不能跑步,所以我的闹钟要买两个。这样一个坏了还有下一个继续工作。”

  我懂她的意思,如果不能准时起床的话她就要迟到,谁让她有伤。

  “我从小就想当医生,哈哈。”她看向我,“我觉得你很适合开一家宠物店,或者去做书店老板娘。”

  “欸?真的吗?”

  “对呀。”她眯眯眼笑了起来,“我觉得可以。”

  “其实你也不像其他人说得那样嘛,一点也不孤僻。”女生对我说,“如果能再多笑笑就好了,你的酒窝可不能白长啊。”

  

  /

  

  晚上我飘飘然回到家,觉得世界像是玻璃制品,支离破碎的闪烁,有种梦幻的意境。我叫了几声王琳凯才出现,以往他不这样的。可我沉浸在美梦里,压根没发觉。

  “我今天好开心。”我非常欢喜的笑,“有人说我笑起来很好看!对吗?”

  王琳凯假装不屑:“也就那样儿吧——哈哈,我骗你的!”他又冲我做鬼脸,“其实挺漂亮的。”

  “你觉得我在宠物店里工作怎么样?或者是动物园?”我问他。“有同学说我很合适。”

  “哟,你那同学还挺有眼光。”王琳凯点头。

  “跟你在一起,感觉就像在跟小动物相处一样。”

  “嗯...像小猫咪,或者小猴子一样。”我说。

  “你说说,我哪里像猴子了??啊???”王琳凯不可置信地瞪我,简直要跳起来。

  “因为很可爱啊。”我笑道,“有时候闹腾了点,但对我很好很好。”

  “天使先生是很可爱的天使。”

  我眼尖,看见他耳朵根红了。天,更可爱了。

  

  /

  

  我慢慢有了一个朋友,是前桌坐的女孩子。我慢慢学会把微笑作为日常表情,我慢慢止住了无休止境的哭泣。

  我依旧听到过冷嘲热讽。

  依旧是走廊里,两个要好的女孩从我身旁经过,不无恶意的剜我一眼。她们一直都这样。

  “她不是和那个谁玩得挺开吗?...病秧子和怪胎,天生绝配。”

  她们走过去了,我听得很清楚,可我心里并不太屈辱。反倒是越来越少出现的王琳凯在我身边现身了,他很生气的样子:“刚刚为什么不还击?!”他看起来比我气多了,像鼓鼓的河豚。

  “没有必要。”我说,“她们的话完全伤不到我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王琳凯拧着眉很认真的问我。

  “因为我在慢慢变得比以前要好,”我回答他,“我觉得自己很厉害很棒,她们说得不对,我不是怪胎——我自己明白。”

  “果然不一样了。”王琳凯凝视我沉默了几秒,舒一口气又笑起来。他的笑好奇怪,很开心也很隐忍的难过。

  “都是因为你,天使先生。”我说过他是光的。

  我想拉拉他的手,可只能穿过他半透明的身体触摸到空气,明明原来不是这样的。我以前追问过他原因,他不愿告诉我,那我就不问了。我说你快去休息吧,现身会不会很耗费精力?

  他却像是突然下定了决心,对我笑:“我们还有一件事没做。”

  

  /

  

  高考结束后,王琳凯陪我去告白,依旧是他鼓励我的。不出所料我失败了,男生很温和的拒绝了我,他祝我有更远大的似锦前程。我心里不太难过,只是觉得,咦,心里有什么核桃碎一样干硬的东西融化掉了,化成香草奶油,在水波荡漾里很甜蜜的温柔。

  我对王琳凯说:“我一点也不伤心。”

  “嗯?”

  “大概是因为…并不是喜欢吧。”我说,“对他说‘我喜欢你’时,心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波动,只是觉得这句话不该对他说。我现在才想明白,仰慕并不是喜欢。”

  “那你要对谁说?”

  我笑开了,“对你说。我喜欢你,王琳凯。”天知道这四个字耗费我多大勇气。

  他也笑了:“早知道就不问你了,笨蛋。”

  

  

  “我一直在骗你。”他说,话音未落,他的身体便一点点变淡。

  “你、你怎么了?!”

  “哦,是撒谎的代价。”

  “…什么意思?”

  “我不是天使,我骗你的。”王琳凯少见的露出抱歉的神色。“我是恶魔,资历尚浅,只好靠宿主的负面情绪做养料。没有养料的话——你知道会发生什么吧?”

  “……那你为什么会出现?”

  “我也搞不懂。”他说,“只是觉得你哭起来真吵,连带着我也变得很奇怪。”

  “人类的小姑娘真是世界上最奇怪的生物了。”

  

  他变得像雾,我去拉他的手,只能从微凉的空气里穿过,我又掉眼泪了。他说你不要哭,以后把生活过得好点知道吗?不许感冒!他的语气好熟稔,像是已经把这段台词练过千遍。

  他吻吻我的眼睛,凉凉的。

  “我们一定会见面。”

  

  /

  

  我现在很爱笑,很少哭。出门前会看天气预报,每天都要吃几片维生素。晚上会听点音乐然后喝热牛奶,睡觉睡得很踏实。经常会给爸爸妈妈买些保健品和衣物,他们说不用带太多东西,可我每次都当耳旁风。

  ——我在努力经营生活,这样当那束光再来临时,会照耀着更好的一个姑娘。

  我们会再见面。

  

  

  在未来。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评论(8)

热度(112)